English

数字生活 电脑“管家”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即使是在几千里以外,只要拨通家中的电话,就可以监控家居的安全状况。

下班前在办公室里发送一条指令便可以打开家里的空调,等待您的将是一个温馨的家庭。

这些并非是对若干年后数字化家庭的美妙憧憬,新一代家用电脑已经把我们带进了智能网络应用时代。

个人电脑果然没有像众多IT预言家所设想的那样,将会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而衰亡。全新的个人电脑让那些持“后PC时代”论调的人大吃一惊,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正是网络给个人电脑带来了越来越强的生命力。

“互联网风暴”赋能第2代家用电脑

目前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年销量已超过800万台,位居世界第三。家用电脑在中国的真正普及只有5年的时间,但家用电脑在全部个人电脑市场中的比例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继去年岁末以联想“天禧”、海信“海景”为代表的第一代因特网电脑大出风头之后,家用电脑市场目前正经历着第二次更猛烈的“互联网风暴”。

11月18日,北大方正成功地推出了卓越Z系列家用电脑,这标志着国内家用电脑市场在经历了简单易用时代、多媒体互动时代、因特网电脑时代之后,开始进入以Internet平台应用功能为标志的新时代。

在互联网构建的生活里,许多家庭用户利用家庭电脑进行网上浏览、网上冲浪等,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基于家庭电脑构建的“家庭办公室”。由于互联网络产生的如此众多新现象,家庭电脑的生命力在网络飞速发展的促进下显得益发旺盛。但是,以往的家用因特网电脑在网络功能应用上仍然不能给予我们畅快淋漓的感觉,它还只能提供较为初级的浏览、下载等功能。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网络运行速度的提升,互联网的“平台应用时代”已经到来。

家用电脑告别互联网“浏览时代”

方正科技电脑公司刚刚推出的卓越Z系列家用电脑谱写了新一代应用网家用电脑的新篇章,它向人们诠释了一个互联网应用的新概念。上网不再只是简单的Internet应用,而是尽情地“自主网络空间”。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将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家用电脑突出了个性化时尚应用,展示了新一代家用电脑所具备的诸多特点:免费上网,免费网校;掌上电脑,人机互动;按需选择,功能升级;远程控制,家电网络。

该产品内置上网帐号,用户只需将电脑连接电话线,就可开启畅游无限网络的大门,任使用者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任意穿梭。与此同时,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免费赠送长达半年的实验中学网校学习,充分体现了网络教育的同步性和互动性。实验中学网校拥有的互动智能题库不仅可以根据学生的个别需求生成符合要求的测试卷,还可自动依据学生以往的做题情况,就学生的薄弱环节生成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试题。学生还可通过实验中学网校的BBS和在线答疑,与老师和同龄人进行积极有效的交流和沟通,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与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浑然一体的方正风行掌上电脑,既可随身携带,单独使用,又可智能联机,多种功能,令人耳目一新。单独使用时,可以实现名片册、备忘录、计算机、电子词典等多种功能。与卓越Z相联后,不仅可以实现两者之间的信息同步交互,还可以将掌上电脑切换成快捷上网面板、手写板和快捷功能界面板。方正风行掌上电脑的网通界面上预设了当前最热门的网站,涉及生活、娱乐、教育、新闻、财经等方方面面。

当家庭中有多个成员拥有方正风行掌上电脑时,卓越Z系列家用电脑通过预装的管理多个用户的软件,准确识别不同家庭成员掌上电脑的IP号码,从而协助家庭成员进入属于自己的电脑专用空间。

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在硬件和软件配置上,全面贯彻客户优化理论,采用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一切都为了更简便:简便地选择,简便地配置,简便地使用。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随意挑选多种电脑外设(智能家居控制、掌上电脑、摄像头、打印机等)以及多种软件包(英语学习类、工具类、家庭生活类、初中教育类、高中教育类)。选所需,用所选,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帮助用户灵活定制自己的数字化生活。

该产品并为未来电脑的功能升级预留了宽阔空间。广泛采用的USB接口将确保各种外设即插即用,高档机型中还采用了新一代IEEE1394外设接口。IEEE1394可连高速外设和信息家电设备(尤其适合连接高档视频设备),其应用领域还将扩展到通信和信息家电。带有IEEE1394接口的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具有非常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能用摄像机拍摄欢乐时光,下载脚本,进行剪辑,再配上字母和背景音乐,具有专业感的电影就可以在卓越Z上创造出来。

电脑可以充当“智能管家”

全新家用电脑在家庭生活中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它成为数字化家庭生活的管理和控制平台。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率先采用远程智能家居控制技术,可通过红外信号输入及输出,可取代家庭中各种红外遥控设备并实现远程管理,各种数字化家电产品都可以接受到它的指令,使得这些家电产品各自的工作既井井有条,又相辅相成,用户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安排智能化家居生活。

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还可连接门禁系统和各种报警器材,对家庭安全进行监控并可自动报警。通过远程智能家居控制技术,家庭主人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只要拨通家中电话,就可以通过家庭网络中心来调控各种家用电器,接收住宅内外传输的视频和音频信息,监控家居安全状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方正电脑卓越Z系列实际上扮演了“电脑管家”的角色。

来自各种权威机构的预测已经表明,2000年中国家用电脑销量将超过210万台,并在2005年之前以每年60%以上的速度持续增长。方正卓越Z系列家用电脑的诞生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国内企业在中国家用电脑市场的领先地位,在为国内家庭用户带来神奇享受的同时,也带动中国家用电脑市场的发展潮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